艾琳的雪莉酒

积累点滴,踏实前行,耐心倾听,不虚此行。

初遇

旭旋520贺文


(一)

李旭生早已记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候爱上舞狮的。


从小村里面就有舞狮队,跟着在狮队的叔叔伯伯们,先是看舞狮,然后他们带着他舞狮头,后面不知怎么他就开始了扎马步练起了基本功。

拿起狮头,舞起来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就好像真的变成了一头狮子。


可以横冲直撞可以无所顾忌。那种威风且自在的感觉没人能拒绝,所以当李旭生长大后,就拉着一起练舞狮的陈辉黄林他们一起组建了自己的狮队。


十里八乡的舞狮氛围很浓厚,大家在节庆时或者开业时都喜欢请舞狮队来表演,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叔叔伯伯们年纪大了,渐渐不再参加舞狮活动,而李旭生组建的舞狮队就成了中流地址。

乡里人从小看着李旭生长大,虽然这小子偷瓜捞鱼的缺德事没少干,但是毕竟多年来练舞狮的过程大家也看在眼里,所以常常还是会来找旭生狮队做节庆表演。


不到两年,李旭生把自己的狮队经营得越来越壮大,接收了不少爱舞狮的人。


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战帖?将军狮队?”李旭生拿着一张红色贺卡大小的纸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

“是的,那个将军狮队特意找了个管事的送来的。说要和我们约一场比赛。”陈辉一边整理狮头还有队旗一边回答。

因为不知道暴脾气的李旭生会有什么反应,所以他特意等大家都走了以后才说这件事。

“怕什么,去就去。诶,我说老陈,就这点小事你还要特意等他们都走了以后和我说吗?”李旭生撇撇嘴,并不在意战帖的意义有多重要。

陈辉坐会桌子上耐心解释:“这可不是和以前那样切磋比试,是有赌注的。”

“什么赌注?”

“一旦输了,那我们就是比不过,如果比不过,那以后可能就没人再来找我们表演了。旭生,这可不是小孩子打架,输了还能打回来。如果我们接了比赛输了的话,大家以后的生活可能就很难了。而且……”


“而且什么?老陈你赶紧把话说清楚。”

“而且我听说这个将军狮队的人确实很厉害,那个狮头也是下手特别狠,之间接受挑战的人不仅输了而且还进了医院。所以我就是担心你。”


李旭生听到这句稍稍有些懂了,不过他还是没有放弃。

“当年我开始舞狮的时候这帮人还不知道在哪里玩泥巴呢,怂什么,他们都把帖子放在门口了还有躲的道理?!”


李旭生穿起外套准备出门。

“我去和阿林他们说,最近几天开始加练,管他什么将军狮队还是小兵狮队,看我不把他们打个落花流水!”

说罢大步离开会馆,准备去抓自己的狮尾回来练习。

陈辉听见李旭生的回答也没有很意外,就算担心比试结果可他心里也觉得,再怎么样也得比了再说,哪有还没比就认输的道理。



(二)

郑凯旋从来都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而且看似不务正业的他,实际上比哥哥看问题还要看得透彻。

成立无极狮队已经有两年了,从一开始的籍籍无名到现在的小有名气,他不仅让那些笑话他的人打脸,而且把狮队的整个运营都做得非常好。

有赞助有人气,比起很多暮气沉沉都要关门的狮队,无极狮队的新潮和实力非常吸引喜欢舞狮的年轻人。

但是郑凯旋选人很挑剔,他不会因为前来加入狮队的人多么多么热爱就松口让其加入。实际上他有自己的考量。


目前狮队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瓶颈期,虽然现在有点名气,但是郑凯旋知道狮队的成绩还不够亮眼。他需要更好的成绩让无极狮队名声大噪。


因为只有高人气,狮队的生存环境才会变得更好。


可是现在和他配合的狮尾能力只能说得上是中上,远远达不到他心中满意程度。除了必须的练习和必要的比赛,他一直都在偷偷物色新的队员。



这天还在看新闻的他接到了以前舞狮认识的阿伯的电话。

“小郑啊,我们村最近有个舞狮比赛要不要来看?”

“是什么类型的比赛?有几个狮队啊?”郑凯旋最近接到的比赛信息很多,习惯性地问起他最需要知道的信息。

阿伯笑着说:“不是什么正规的比赛,是两个狮队抢地盘的生死赛。”

“生死赛?”郑凯旋有了好奇心。

“是的,不是像舞狮大会那么隆重的比赛,是两个狮队下战帖,赢了的那队可以接下以后所有的演出,输了的人就得离开,是赌上前途的比赛。”阿伯耐心解释,“有空的话就来看看吧。乡下野娃子舞狮就像斗狮一样,那劲头可狠了。你不是在找人么,过来看看也许有收获。”

“好的。”郑凯旋其实并不抱希望,但是阿伯特意打电话来了,这个面子他还是会给的。



(三)

旭生狮队和将军狮队的比赛可以用来惨烈形容。


比赛还没开始,对方的垃圾话就说个不停,还有几个人不停地竖中指,惹得李旭生都要冲出去打人了,幸好被陈辉给拦住。

“冷静,不要把力气浪费在打架上。等会上了桩,看我们不把他们打个半死。”李旭生把陈辉的话听了进去,狮队稍稍整理一下,鼓点响起来,李旭生举着狮头,和陈辉一起跳上了高桩。


将军狮队的狮头是个狠角色,他故意激怒李旭生,为的就是在他冲动地向他攻击时耍阴招。

人越愤怒,露出的破绽就会越多。

所以李旭生不小心被踢中三次头,但他硬是吭都不吭一声。

不过他也逐渐发现这狮队的实力也不俗,和他打得不相上下。那些冷不防的小招数太烦人了。


终于!

李旭生把将军狮队逼退两个桩步,一个跃起正要咬上青。

在一瞬间,对方狮头又借力反冲回来,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地撞向李旭生和陈辉。

李旭生暗叫不好,立即跳下来挡在陈辉面前,但是两人仍然被狠狠撞到,一起跌下高桩。

幸好两人落地前都缓冲了一下,腿没有受伤。不过李旭生脑袋磕着了,流了满头的血。


将军狮队的人采到青以后,跳下高桩,全都在嘲笑旭生狮队的人技不如人。旭生狮队其他人看着李旭生受了这么重的人,自然也不服输,大声骂对方卑鄙无耻。

两队人互相狂甩脏话,吵着吵着就要打起来了。



结果没想到是李旭生阻止了冲突。

额头上的血流个不停,快要模糊了他左眼的视角。也许是满头血的气势威慑住了将军狮队的人,李旭生没有暴躁骂人反而是冷冷盯向对方的眼神更加渗人。


大家忽然就不吵了,将军狮队的人觉得今天比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让旭生狮队的人赶紧走,他们输了以后就不要再出来丢人了。


李旭生怒极反笑,招呼大家先回家。陈辉看着他的表情欲言又止,但还是咽下了很多话,问他要不先去小诊所止血吧。

李旭生点点头,狮队的人也收拾好东西陪他一起离开了。



看热闹的人群渐渐散去,隐在人群里的郑凯旋听完了附近村里的人对李旭生和他的狮队的评价,他对这个扎着辫子的狮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要不是那一撞,那个小辫子就赢了。郑凯旋看着高桩心里默默分析到。


随着两个狮队的离场,人群也散得差不多了。只剩下郑凯旋一个人还站在高桩前不肯离去。



那个小辫子速度和耐力都很好,是个可造之材。

郑凯旋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自己随便过来应付似地看一场比赛,居然找到了理想的队员。

“不过他居然也是狮头。”郑凯旋心想,“如果把他招来无极,肯定不会那么容易的。”



最终,郑凯旋没有停留很久也离开了比赛现场,打算去村里找给他电话的那位阿伯,了解些更全面的信息。

郑凯旋边走边回想起那个小辫子比输后的眼神,那种愤怒却又要生生按耐下去的神情,让他感到十分有趣。


“他很适合当狮尾,不过要让这个狮头心甘情愿换成狮尾,肯定没那么容易。”


郑凯旋却没有觉得麻烦,

甚至说,

他开始期待和这位未来狮尾的较量了。


——————

本文灵感来自魏师傅的三月份的一张画,题目也取自那里,是两人的初遇。那几个镜头特别有感染力,推荐一看。初遇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