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的雪莉酒

积累点滴,踏实前行,耐心倾听,不虚此行。

情非得已(520贺文)

设定剧中主要人物小时候就认识,嘻嘻。

另外特别感谢集卡咪的画带来的灵感以及她的授权。@集卡 


◆祠堂

小孩子最喜欢热闹了,尤其是过年的时候。

阿娟家过年必去看舞狮的习惯来自于阿娟爸妈,这也是爸爸妈妈小时候养成的习惯。


醒狮踏春,寓意吉祥。


穿着小西装小皮鞋的阿娟兴奋地在爸爸怀里鼓掌,惹得妈妈都笑了起来。

摇头晃脑的毛茸茸的狮子实在是太招小朋友喜欢了。舞狮完毕后,和爸妈拍完合照的阿娟就跑到祠堂一旁。看见舞狮的师傅把狮头放在木桌上就去旁边喝水。



祠堂这边有很多人,好几个小朋友在互相追着打闹,尖叫声不断。

小阿娟朝左右看了看,嗯,不错,没有人在发现他。

他踮起脚,刚刚摸到狮头上软软的毛,就突然听到旁边有个清脆的声音呵斥:

“你干嘛?不准乱摸!”


阿娟吓得立马把手缩回,转头一看,是一个比他大一点的女孩,她也穿着舞狮裤,难道是被狮队的人发现了?他摸了狮头会不会挨骂啊?


女孩走到狮头面前,仔细看了下,发现狮头并没有受损,转头问阿娟:“你是村子里的小孩吗?”

阿娟有点害怕,他向后面看了一眼,爸爸妈妈还在和村里的熟人聊天,他不知道要不要喊爸爸妈妈来,摸下狮头是不是要给很多钱?


女孩看见阿娟怯生生地点了下头,她忽视意识到自己好像吓到这个小孩了。

“嗯……狮头是很重要的东西,我刚刚只是怕你弄坏了,所以说话声才大了点,我是不是吓到了你了啊,对不起。”女孩说话很直接,发现自己吓到别的小朋友了,就干脆地道歉。


“你好呀,我叫小然,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叫阿娟。”


阿娟听见女孩道歉后就没那么害怕了,他稍一犹豫还是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哈哈哈,你是不是也很喜欢舞狮?”小然很开心地笑了起来,没想到在村子里看见了一个小朋友和她一样喜欢舞狮。

阿娟狠狠地点了下头。

“舞狮好好看”他展开小胳膊比了个圆,“好威风呀。”


“是呀是呀。”小然点头附和。忽视她想起了什么,悄悄问阿娟:“你是不是想摸狮头?我带你去看怎么样?”

阿娟有点犹豫,但新奇事物的吸引力更大,所以他还是点点头。


小然拉着阿娟穿过人群,来到祠堂一处的大房间内,那里是舞狮队休息的地方,不过房间一侧的长桌上,摆放着一个红彤彤的狮头,比刚刚看见的狮头还要漂亮。


“来,我推你上去。”小然帮着阿娟爬上长桌,坐在狮头旁。随后她也一跃坐在狮头的另外一侧。

“刚刚那个狮头是要用来表演的,我今天第一次跟着狮队过来师父给我的任务就是看好狮头,所以我看见你准备摸,怕你弄坏了,吓到你了啊对不起。”

“唔…没事没事。”

“这个狮头是新做的,还没开始用,所以你可以摸它,轻一点摸就可以。”


“真的吗?”阿娟没想到他居然可以真的摸到毛绒绒的狮头。

“是的!”小然一只手按进狮头的毛,狠狠地rua了一会。

阿娟伸手去摸,也感觉到了狮头的毛带来的触感十分柔软。



“这次师父只让我跑腿打鼓,再过一年,我就可以去练舞狮了。”小然高兴地向阿娟诉说着。

“真好呀……”阿娟摸着狮头,不知道是说狮头还是说舞狮。

不过这两件事都是很好的事。


红彤彤的狮头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少年们的心中撒下了彩色的种子。





◆一起出去玩吧

被留堂是每个学生最讨厌的事,但是由于阿猫总是忘了写作业,而阿狗总是弄丢作业本,娟猫狗三个人时不时要被老师留堂写作业。


这天下午,夕阳把每个人的影子都拉得好长好长。

娟猫狗三人还在教室里完成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


可还没写完三道数学题,阿猫就趴在桌子上,懒洋洋地呻吟道:

“阿娟,阿狗,别写了,我们出去玩吧。”

阿娟拿着三角尺准备做下一道题目:“快写啦,你忘记上次没完成被老师罚站喔…”

阿狗还有慢慢算应用题的答案,一只手的手指头数目太少了,根本不够用。



正在这时,许娟然突然出现在教室窗户处。

“阿娟,阿猫,阿狗,我们一起出去玩嘛?”


阿猫立马坐直身子:“去哪里?去踢球吗?还是去山上玩?”


许娟然嘻嘻一笑:“去了就知道啦!”说完左手抬起来,拎出一袋冰棍:“阿狗快来一起玩,我买了小熊冰棍!”


本来不为所动的阿狗听到“冰棍”两个字就停下了笔。

阿娟一看不行,立马反驳道:“小然你不要喊他们去玩啦,作业没写完下周又要被老师骂了。”

许娟然撇撇嘴:“可是今天是星期五诶,作业可以留到明天再做啊!笑仔现在已经在祠堂等我了,我们几个快去找他玩。”

阿娟捏着三角尺有些犹豫,阿猫阿狗看看许娟然又看看阿娟。


许娟然终于祭出终极武器,她右手拎出一个狮头:“这次我们可以和笑仔一起舞狮,要不要来?我就等你们三秒哦,不来的话我就去找其他人玩了。”

“一……”

阿娟还在选犹豫的时候,阿猫已经把书包都收拾好了

“二……”

阿狗同学已经拆开冰棍的包装纸了,开始吃了起来。


“啊好啦好啦,走吧走吧一起出去玩,这次我一定要比笑仔先学会那个腿法!”阿娟终于忍不住了,把作业本放进书包。


许娟然催促道:“快点快点,冰棍都要化了,我们边吃边过去。明天你们再来我家写作业,最近我家买了好多零食,我都给你们留着呢。”


“好耶!”阿猫阿狗齐齐欢呼道。




◆仲夏夜之梦

乡村夜晚最舒服的时刻是去河堤吹风,而比乘凉还要有趣的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玩。


升入高中后,许娟然就回到城市里上学了,和大家的联系也变成了经常打电话。不过寒暑假放假的时候许娟然是一定会回到村里的。

狮队的练习许娟然只能说断断续续的参加,但是阿娟和阿猫阿狗却爱上了在一起舞狮的时光,所以现在反而是他们仨坚持得最久。



临近暑假的一个下午,阿娟放学回家路过小卖部的时候,听见小卖部老板喊他,告诉他有人给他打电话。阿娟看了下号码发现居然是许娟然。

阿娟赶紧回拨回去,可是在听着嘟—嘟—的忙音时他紧张地握皱了衣服。

电话终于接通后,听着许娟然欢快的声音阿娟终于不再紧张了。


哈哈哈原来都是自己多想了。

自小认识的情谊可以让两人无论隔多久没说话,只要一聊天就能重拾亲密的氛围。



“我过两天就可以回村里找你们玩了,嘿嘿嘿。”

“好啊好啊。”

“对啦,上次借给你的mp3你有没有听歌?我最喜欢的歌都存进去了,你可以多听几遍。”

“好啊好啊。”

“哈哈傻阿娟,你怎么就会说好呀好呀,这次回来我还要和你,还要阿猫阿狗商量以后考大学志愿的事,我们都去一个城市吧,你说怎么样?”

阿娟听完正想说好啊好啊,又想起小然刚刚说的话,于是改口,重重地“嗯”了一声。



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一根冰棍一声邀请,自然就可以了。

长大后的少年们不再会像小时候那样无拘无束了。

许娟然回村后的一天晚上,和阿娟一起喊阿猫阿狗去河堤,可是阿狗不为冰棍所动,因为最近迷上了牛肉丸,而且他正打算借着假期打暑假工的机会多赚些零花钱买好吃的。而阿猫则是直接找不到人了,听阿猫妈妈说,他和隔壁村的几个小伙子去踢球了。



阿娟和小然并肩走在河堤上的时候,还在感慨:“没想到大家现在都各有各的事情要做,都不知道以后能不能一起去上学了。”

许娟然一路上轻轻踢着小石头,自顾自地玩着。不过她也没有忽略阿娟的话:

“会的啦,我们几个肯定还会是好朋友的。”


阿娟本来忐忑的心情不知怎么慢慢地平息下来。

许娟然接着说:“可能我们后面的选择会不一样,但是我们认识这么久了,只要都在老家,或者都在一个地方,就一直都是好朋友的啊。”


“哈哈哈别想那么多了,走,我们去捉萤火虫!去年都没怎么看见萤火虫,今天我们在去河边试试看。”

“好,我们俩就先去看看。”



今天阿娟和小然的运气很好,兜兜转转走了一圈,在一处湿地终于看到萤火虫。拨开草丛,萤火虫被惊到了,四下散开,仿佛碎开的星河。


“啊——好美”两人没有出声,却在心底异口同声地赞叹着。



围着河堤走了好几圈,两人又去了山上。过去木棉花开的时候,他们经常在去山上捡木棉花回家煲汤喝。


“啊累死了,快坐下歇歇。”小然拍拍自己身边的位置,阿娟也跟着坐下来。两人靠在树边,看着星空。




阿娟拿出许娟然之前寄给他的mp3,耳机一人一只,两人一起在选着歌。

“听这首吧。”小然指着《情非得已》,“这是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曲,我班上很多人都喜欢看,也都很喜欢这首歌。”


“啊…这首吗?”阿娟有点犹豫,其实这首歌他也听了很多遍,觉得很好听,可是要和小然一起听这首歌,他忽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不过他没有表示出来,只是听话地摁下播放键。



夜凉星稀,月空明净。

阿娟过去以为乡村的夜晚只有蛙声一片,或者夹杂着恼人的蟋蟀声。

可是,他第一次发现,伴着情歌的夏夜居然会让人感觉如此燥热,他的脸都烧起来了。

不过还好,歌声足够大,所以他的心跳声应该没有被小然听见。

于是两人就这样靠在木棉花树下,听了一首又一首歌,互相交换着各自学校的趣闻。



夏夜晚风吹起来实在是太舒服了,阿娟不知不觉睡着了。

“啪——”的一声,阿娟忽然被拍醒了。

“怎么了啊?”被拍醒的阿娟没有起床气,他不明所以地问了句。


“有蚊子哦”许娟然向他摊开自己的手掌,赫然出现了一只被拍死的蚊子。


阿娟尴尬地挠挠头:“听歌都听睡着了,现在好晚了吧。”

“是啊是啊,我也不小心睡着了。”许娟然赞同地点点头。


“那我们赶紧回去吧。”阿娟起身,把小然也拉起来,拍掉她身上的草屑。

“好呀,走吧走吧,蚊子太多了。回去吧。”


两人边走边聊。

“我想等会去小卖部买小熊冰棍吃……”

“这么晚了,老板应该关门了吧。”

“那怎么办啊?”

“要不我们去找阿猫吧,他现在应该踢球回来了,他家冰箱里有冰棍,我前几天去他家玩的时候发现的。”

“哈哈哈好啊好啊我们赶紧去!”



微风把谈笑声吹散开,萤火虫在路边的草丛里若隐若现。

静谧的夏夜深藏了太多惊喜,夏夜的梦里深藏了太多爱意。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