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的雪莉酒

积累点滴,踏实前行,耐心倾听,不虚此行。

不完美受害者和荡妇羞辱

装腔作势太久,或许该找个地方狠狠吐槽一番。这篇分析的重点应该会在自己内心所投射的人物形象,刀刃向内,狠狠剜自己一刀吧。



◆正常同人作品里的许娟然

雄狮少年这个坑太冷了,不过即使冷还是有很多厉害的写手画手的。所以像我这种普通路人本应该是泯然众人矣的,但是由于一不小心投入太深就不知不觉写了很多。

投入的心血越多就越容易沉迷,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好是坏,但是目前来说只能说一半一半吧。


能为一部喜欢的作品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借着这个媒介倾诉一些自己做想说的话,这种难得一见的热情,拯救了厌世的自己,让那种类似于空心症的情况好了很多。

但是逐渐回归状态后,又难以抽离,可这又影响学习状态,只能说慢慢脱敏了吧。

等自己分析够了写够了,或许就能停了。



那言归正传,走出前面电影被一面倒的舆论漩涡后,喜欢最久的人物就是许娟然,虽然说没有几个人会去关注她。

毕竟在BL热度高的同人里搞BG简直就是笑话,我朋友不止一次这样说过。

但那又如何呢,我又不是第一次做背道而驰的事了。



而且说深刻点,我所钟爱的许娟然,甚至是双娟之间的感情磕点,恰恰就是他们两人之间是陌生的。他们之间的脆弱不堪,但他们之间的牵绊又刻骨铭心。



可如果落在许娟然的视角里,又忿忿不平。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意识到了自己内心特别想让许娟然取代刘家娟,去获得他的一切。只不过今天才想点破而已。



《伟大和救赎》是这样的。许娟然在刘家娟离开后,去他所在的村子里找回了梦想,能够和咸鱼狮队的每个人打成一片。最后她去追梦了。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个故事只是双娟BE了,对于许娟然来说未必是个悲剧。


在《梦碎梦醒》里,许娟然开头就死在追梦路上。

其实在那里,特别想写,郑凯旋会有什么想法呢?许娟然这个曾经打败过他的人,绝对是他人生中的意料之外,那他会对这位曾经的对手有什么想法呢?



所以,在《对手》里我只是浅尝辄止地谈及了一点点,后面也并未深入这两位之间的交流。只不过没有想到好的讨论点。再加上现在乌鸡卷是美帝,就彻底歇了这个心思。

但是蠢蠢欲动的心,还是不够安分。



产粮节的那两篇,实际上还是回归这两个点。

许娟然再一次回到村子里,即使如此她也仍然没有融入进去,毕竟她不可能真的取代刘家娟。所以谢师父在旁观,徐师母在劝她,阿猫阿狗在旁观。

只有小罗,真正倾听了她的心里话。



而同一时空里,郑凯旋和李旭生里谈话里,郑队长和许娟然或许有过交流,但是他的旁观是为了克制纠正别人的冲动。

毕竟作为唯一一个做到把梦想融入现实生活的人,他走到的境界远比许娟然要高,他也比许娟然要看得深远。


所以他会说:这是一个坎,你得自己扛过去。



至于许娟然真的能不能扛过去,就看她就多渴望梦想了。



现实世界里,梁嘉丽和琬均不也在扛么,但是她们究竟能走多远,谁也不知道。

可是呢,有时候坚持走下去,自己本身也成为了一个象征。


世俗意义上的的成功,和人生意义上的成功,有时候并不对等。

无愧于心就好。



关于梦想的点不多聊,打住。

再次回到许娟然。

之前每次在木棉花群聊起她,话题都不是很轻松。

无论是波伏娃的第二性还是人格面具,都不是什么轻松的话题。

毕竟压在她身上的枷锁太沉重了:

父权,夫权,性别刻板印象,

哪一个不是现阶段女性要面临的问题。

她的存在就像一根刺一样存在。就算我给予再多幻想,最后还是要冰冷的现实。



所以,自始至终我也从未让许娟然真的夺走刘家娟的一切,

她融入不了咸鱼队,没有人会理解她,她如果想要得到梦寐以求的东西必然要失去很多……

她不可能过得很轻松,我一直都很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甚至说,无论是电影里还是现实里,许娟然不会被看见。

就像很多被世俗要求要放弃梦想要进入家庭要谦卑要贤惠的女性一样,像消失在空气中的水蒸气一样,无处不在,却太多人熟视无睹了。



可许娟然对我而言,又有太令人着迷的一点:她的留白太多了。

空白太多的好处在于我可以往这个人物身上投射很多自己喜欢的因素。


于是《易燃易爆炸》里许娟然出现了。



一个不完美的受害者,

一个可怕的受害者,

一个彻头彻尾的自毁者。




◆不完美受害者:人心隐藏着这个世界的败坏。


易燃易爆炸的出现是个美丽的意外。

它和我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

本来我想写的是一个体现鲁迅先生名言“勇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怯者愤怒,抽刀向更弱者”的故事。



可是作案动机的改变,扭转了我的设想。

费进精力花了半个月写完第一版的结局后,我思考过很久,许娟然为什么最后会选择最可怕的方式复仇?

岛老师也问过我这个问题。

然后部分答案我在《实属巧合》里只做过一点点解答。



最真实的答案我没有讲过,但实际上也不需要特意讲出来。

罗翔老师曾经说过:

人心隐藏着这个世界的败坏,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张三。



所以当一个失去双亲两年,遭遇校园霸凌两年的女生,遇见了压垮她理智的最后一个事件后,做出可怕的事情,并没有那么难理解。



而我的错误,就在于从未深刻地描绘过她荒芜的内心。

我让许娟然彻底释放内心的阴暗面,却没有好好解释过。

这才是最大的败笔。而且配角扁平化也是一个大问题。

不过发现问题才能有进步的方向,不知道有没有在补充故事里修改回来,但是可以一试。

(在此真的很感谢岛老师那次长长的评论和回复。能够有人愿意给你这么多建议,真的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再次感谢。虽然她可能看不见。)



继续讲。

后面在不断讨论和修改后,易燃易爆炸有了最终结局。


而之前不被我看好(甚至可以说讨厌)的男主,有了高光时刻后,这个故事才算是丰满了起来。男主晚会再聊,先谈女主。


作为在空白处描绘新的人物性格的创作者,我反而是最能深刻体会易燃易爆炸里的许娟然可怕之处的那个人。


她是真正做到了对别人狠对自己也狠的人。

一般来说遭遇侵犯后的女生,很难做到立马和施暴者见面,甚至说做到以自己为饵,诱敌深入。

她为了达成最终目的隐忍不发,苦心经营。

足够狠也足够智慧。



只要能赢,

无论做什么,

都可以。



但是这样的人物,自己可以爽,故事却不够爽,尤其是对于想磕CP的人来讲。

于是第一版里面女主高光,全部给了男主。

许娟然在电影里失去神性,在易燃易爆炸里失去狠决。


她再次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曾经我偷偷遗憾过这一点,但是过得越久,却喜欢上了这种改变。

严格意义上,许娟然是易燃易爆炸的主导者,是女主,也是反派。

刻画人物,尤其是反派,不能只有恶毒,也要有ta的恐惧,脆弱和崩溃,这才会让人物变得丰满。


于是新的男主出现了。


◆刻画男主的收获:开始看见平时根本不会看见的人。



无论是电影还是故事,阿猫这个角色一直是我的意料之外,也是掌控之外。


可能是个人过得太狭隘了吧。我从未见过阿猫这样的人,不仅是相貌,更多的是性格。大概对这种该溜子没有什么好印象。阿猫这种性格的人,属于我不会去接触,更不会去了解的。


但是当我不得不开始塑造全新的男主时,我也跟着思考:


他为什么会对女主做出那样可怕的事?

他的过去是什么样的?

他为什么会喜欢上女主?

他最后又是以什么样的原因去顶罪?



当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相当于和阿猫这样的人物对话过很久,渐渐开始喜欢上阿猫的性格,而且和女主那种孤独狠决钻牛角尖一样,自毁式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反而会显得温和和爱的深沉。



这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


初看,你会觉得女主是受害者,男主是施暴者。

但是到最后,起码写出来以后,会发现,女主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而男主是一个做了错事的普通人。



哪怕到今天,我都很难定义易燃易爆炸里面的许娟然。

她是我自己假设释放内心全部恶意后的具象化体现,

但是她遇见了男主,她大部分的行为都是因为男主,借托于男主。



整个故事写下来,仿佛就像是里人格在和另外一个人格进行碰撞交流产生的故事。

把视角代入受侵犯的女生后太久,沉浸式的体验故事总让人觉得无比悲伤。

写【震慑】那个部分时,虽然觉得畅快,但是那种玉石俱焚做法所带来的惨烈,很痛,痛到想吐的感觉。



因此在最一开始,女主视角里从未喜欢过男主,不如说,当时我过于厌恶男主,觉得无法共情,要写他必须得情感剥离。


但是,修改过后的版本,男主不再是扁平化的工具人,当他成为一个真实的可行性很高的人物时,女主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易燃易爆炸里的男主阿猫,是一个女主不可能会接触到的人。

她会憎恨他,也会分析他,但不会去理解他。

可假如他们两个有机会能平和地进行一场交流呢?事情完全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所以在重塑男主的过程中,我也思考了很多。

人性是复杂的。

一个好人也可以做出恶行,一个坏人也会有善举。

这是我看《开端》的时候,看女主对司机的那一番质问后想到的。

所以我把这个观念融入到易燃易爆炸里,开始重新设计男主的行为。



中间还有很多感触,都忘得差不多了,也就不写了。直接说结局【烂泥】吧。


实际上,当故事走到结局时,

女主决心完成复仇最后一步再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以及男主在楼顶见面前夜一整晚的思考,

这两个部分是我最喜欢的。


因为它们都离死亡很近。



死亡是一个很奇怪的词,它仿佛能让人放下仇恨,放下过去的种种,开始变得平和,变得互相理解。

而这两个部分里,最喜欢的是【烂泥】因为它后面承接的是真正的死亡,也是让我最喜欢男主的地方。



因为在这里,没有欲望没有强迫没有爱而不得。

只有事情到达无可挽回地步后的垂死挣扎,以及男主终于知晓一切后深沉的爱意。


我清楚男主做的事都是徒劳无功。

但是他的行为,却让我感触特别深。

很多年前有部电影叫《那些人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里面女主沈佳宜有句话我记了很久:

 

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



男主并不是事件的主导者,他只是创造了一个悲剧,他开启了这个故事,但是故事的结局并不是由他决定的。

可在【烂泥】那部分,他却很亮眼。


他徒劳地挣扎忏悔,开始真正感受女主所经历的孤独。

他的保护是迟来的,不过他的深情是早就有的。

因此在那一刻,我觉得他是最懂女主的那个人。



其实为了写好这个故事,我也去看了不少资料,做了一些功课。有次在B站看欧丽娟老师解释爱是什么,那个定义用来描述易燃易爆炸里面男女主的感情,很恰当。


爱有四个条件:照顾、责任、了解和尊重。



实际上在故事后半段,男女主只处于照顾阶段。

而当真相揭开时,一旦男女主之间的了解开始,尊重也会随之而来。


而责任这个层面,只有男主在做,因为事情是因他而起,所以他(自认为)有责任要保护女主。



因此,当两人遗憾地走到最后,经历了从互相伤害到互相理解,他们对于爱情和人生的理解也是从打碎破灭到重新构建。

因此虽然说易燃易爆炸是个残酷的故事,里面感情也不是最美好的,描写得也很有欠缺。但我依然很喜欢故事里的阿猫和许娟然。他们有些电影里本身角色的性质,但又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仿佛是另外一个剧组拍的另外一个故事。

在这般惨烈的开头,最后的心情回归是平和还是困惑?

有时候答案连自己都不知道,他们也只有在一次一次又一次的交流里,才能找到。




整个故事,在开始,男主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女主开始逐渐崩坏。

可是最后,他们两居然在互相救赎,给予对方一个大大的惊喜。


这是当初我也没有想到的。

原来在追求公平正义之外,人类的情感变化居然可以如此曲折,如此丰富。

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写到这里又语无伦次了,那就打住吧。

最后说一句,我很喜欢易燃易爆炸里面的阿猫,因为这个故事里的他,对于电影里的阿猫也开始有所了解。


但说实话,电影里的阿猫还不是足够喜欢,现在反而还觉得写出的对阿猫分析的那两篇,是在蹭热度,对蹦热度行为的自己感到一丝鄙视。



不过这段体验还是很不错的。通过这个人物,开始看见平时根本不会在意的一类人。

去了解去理解去尊重。

难得的体验,再一次突破偏见的感觉,很棒。




◆楚哥: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天才。


人总是在一无所知时以为自己特别厉害,

而只有在受过打击后,见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后,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



由于易燃易爆炸主要是我写,当时楚哥只是添了几笔,但是每次添笔都特别让我惊艳。

最喜欢的她是写女主在气愤至极后把家里所有灯都打开的情节,

还有一个是这处描写:


“什么?”楼梯上的许娟然停了下来,她的脸隐在楼梯的阴影处看不清楚表情。


当时就只是“看不清楚表情”这六个字的表达,就胜过我之前逼逼的那么多句女主的冷酷。


坦诚来讲,前期我没有太在意楚哥写的部分,因为我觉得它们只是润色,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但是每当我卡住的时候,回看楚哥补充的关于男女主情感变化的细小描写时,又时常会有顿悟。


原来是这样?

原来还可以这样?!


而且有时候不是非要把心理描写刻画得十分浅显。

留白,做减法,想了十分只说三分。

这才是高明的做法。



而初写者的我不懂,所以说才在易燃易爆炸里暴露出了很多错误。

在看完楚哥写的实属巧合和终身美丽,再回看最开始的故事。

我才发现,如果这个故事只有我在写,它将会很僵硬,很刻画,很无趣。

楚哥对于情感的细腻处理是很棒的,可以说特别有天赋。

让我这种刻板死抠逻辑的人特别钦佩。



因为有她的润色,爆这个故事,才会变得更好看。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在决定放弃写作案手法偏向于感情线描述后,

楚哥前期和后期对男女主感情线的从头到尾的铺垫,层层递进,才是故事最具有灵魂的部分。





其实一开始,我也害怕过两个作者写会有割裂感,但是读过很多遍以后,才发现实际上这样的好处更大。

一个保证了女主的理智和坚强,一个强化了男女主之间的暗潮汹涌。



虽然无人在意,但是这次的合作,让我收获太大太大。也让易燃易爆炸成为对于个人而言非常有意义的一部作品。

能和楚哥合作,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有多幸运。



前几天语音聊天的时候,有人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你要挑雄狮少年CP里最冷门的一个CP写?

想练笔想练习写作不是有很多其他的人物么?为什么偏偏选知道人最少的那个。

当时我没有回答,因为一开始也没反应过来。


后面才意识到,是因为能和楚哥交流。甚至说,就是因为可以和楚哥互相讨论,我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去写易燃易爆炸。



写作向来是孤独的事,所以合作写文才会显得特别难得。

或许人生往后都不可能会再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哪怕只有一次,也是幸运的。

谢谢给予我机会和肯定的楚哥。



◆读者反馈:现实版的荡妇羞辱


说来真的好笑,其实我是因为被一句评价给气到了,所以才写下这篇早就该写的写作总结的。

最近很忙,忙到想偷懒,也不想思考已经思考过很久的东西,所以在写完电影里阿猫的分析后一直不动笔写。

可那次他人的一句女主很biao,着实让我震惊。



我承认自己还很幼稚,因为一句评价而气到睡不着,但是,承受误解也确实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不得不说,即使很早之前就清楚: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

但是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还是接不住。



故事里配角丁小梦曾经对许娟然说过一句:

一个荡妇也想当大英雄吗?

当时我让女主避开了这句话,可是这句话在现实里就是这样的残酷。



无论有多少理解你的人,不理解的人还是更多。

人,或者说女性,一旦遭遇不测,就仿佛被钉在耻辱柱上一样。

可是人不能真的给自己判死刑。

所以我从不愿意让许娟然放弃自己,她不是荡妇,也不biao,她是很多人的英雄,也是自己的英雄。



算了,不多聊了,还是放下吧。

而且也是时候放下这个故事了。


在这里大概最想感谢的是茸茸卷了,她是我已知的读者里唯一一个理解用心刻画的许娟然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评价让我觉得花的那么多时间都是值得的。

当然,最感谢的还是楚哥,她对于女主的理解和我一样到位,但我却在理解她想要描绘的男女主的感情时,无法理解,也无法认同,压抑了她很久,现在特别感到抱歉。


尤其是写实属巧合的时候,我有很多想写的东西插不进去时,我才意识到当初自己不让楚哥插入她要刻画的纪念品的自己是何等的傲慢无礼。

只能说感谢楚哥的包容。

我实在是太不懂事了。




想说的很多,有些忘了有些不值一提了。

混乱无序地逼逼了这么久,该结束了。

人不可能抱着一件事过太久。

易燃易爆炸已经彻底结束了。或许还会有一个讲述校园霸凌的新故事。

但这个故事已经结局了。

那就不再唠叨

就此别过。



评论(5)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